孩子們快要畢業了(其實還有30天)~
前幾天看到他們正"打算"在校服上使用油性筆簽名作畫以玆紀念,
但我馬上制止了他們,
因為距離畢業還有好一段時間,並不代表他們"已經"畢業了,
破壞校服的行為是違反校規的,畢業前被記上一支小過多不值得?
學測都還沒有考完,怎麼可以毫無心思準備課業,一心只想著快要畢業的自由爽快呢?

學生當下停止了在運動服上作畫的念頭,收起畫筆....
但我卻在隔天看見那位學生已經將完整的圖畫畫上運動服,怒不可遏。

穿在他們身上的,是幾個月前某一家民間企業公司捐款補助給他們的嶄新運動服。
這邊的孩子家境不是很好,光是學費、午餐費就已經令父母親苦惱了,更何況是服裝費呢?
每年開學後的1~2個月,往往還會看見許多沒有校服穿的國一新生,穿著髒髒舊舊的便服在校園走動。
校長一直要求學生穿著規定的校服到校上課,
但學生的父母親、甚至是隔代教養的阿公阿嬷會說:繳完註冊費、午餐費就沒有錢了,制服過陣子領薪水再買。
老師們只能無奈的等著學生家長盡快賺到錢來買制服,但我想雖然如此,買酒買菸的錢卻從沒聽他們說沒有。
當然有些家長真的沒有辦法,會打電話到學校給兼任合作社管理的老師,拜託他先把制服給學生穿,等有錢再付清。
有時老師們不忍心看孩子一直沒有制服穿,久而久之會被其他學生"排擠"或"嘲弄",只能讓家長先賒帳了...

"1套"制服或運動服要穿滿3年,在這邊是稀鬆平常的事。
但比起多數都市孩子,他們至少都有"2套以上"的制服與運動服,
一方面便於換洗,一方面父母工作太忙,常忘了洗衣服或來不及晾乾的時候可以備用。
有時候連續2天上體育課,又碰上天氣不好的時候,孩子們常常穿著半濕的運動服來上學...
偏偏我們的運動服是100%純棉的質料,很不容易乾,而且洗久了會嚴重褪色,領口越來越寬...
好動的孩子到了國三,制服洗到薄得跟紙一樣,運動服穿到破爛的跟抹布一樣,一點也不誇張。

能在國三時幸運地受到民間企業的補助,捐贈他們冬季與夏季的運動服各1套,是該懂得感恩珍惜的。
但是,班上這位學生將人家贈送的運動服加以作畫,實在是不懂得惜福,也是讓我這麼生氣的原因....
一件好好的,穿沒幾個月的新衣服,畢業之後若不再穿著,
要是能轉送給學弟妹們或是就讀同校的親戚鄰居不是很好嗎?
讓這份回饋他人的愛心因為這件衣服而傳遞出去,
將來才會有更多人願意為了不相干的人付出奉獻...
畫上了那些圖畫,學校就不會准許他再穿這一件校服到校上課了,送給學弟妹也不能穿來,
除了平時穿穿,已經毫無用處,真是白白糟蹋了捐贈人的善意與愛心....

我記得小時候和爸爸一起住,家境並不是很好,
爸爸沒有工作,也沒有經濟收入來源,只靠著抵押房子向銀行貸款度日。
但我有一個"什麼都會"的爸爸,除了不會工作賺錢以外,他會很多東西....
爸爸從來沒有花錢幫我們買過新衣服、新鞋子、新書本,但我和弟弟卻能過著不被人瞧不起的日子。
爸爸他會在夜闌人靜的時後,到垃圾場或是資源回收場尋找堪用的東西回來整修清洗,
經過"什麼都會"的爸爸東修西修、清潔整燙,這些東西都變成可以使用的電器及生活用品....
(這很像是"長江七號"的情節...但我爸爸真的就是那樣...)
我常常在半夜裡陪著爸爸去回收場尋寶,有時候找到一些很不錯的衣服或東西我們都會很開心,
我家有很多很多的書籍讀物,和稀奇古怪的小東西,以及學校的制服運動服,其實都是"撿"回來的...

我爸爸是個愛面子的人,十幾、二十年前的成大電機高材生,
沒有工作,婚姻失敗,帶著兩個孩子,拖著不健康的身體,
只能在深夜時分去撿人家不要的東西回來用,的確是一件非常見不得人的事情....
爸爸會變成這樣,他必須為自己的脾氣與行為負責任,但如今他已經離開人世,就讓它隨風而散吧...
但我喜歡很晚的時候在無人的城市街道中遊蕩,從很小的時候我就是半夜1.2點才睡卻從不遲到的怪小孩...
也喜歡陪著爸爸一起把電器的每個零件拆下來,清洗修理以後再拼裝回去,變成很棒的洗衣機、電扇、打字機....
也喜歡和爸爸一起討論哪戶人家真的很奢侈,許多漂亮的新衣服沒穿幾次就丟出來,留著等我長大一點就可以穿了...
爸爸很注重服裝儀容,只要是我們的制服他都會用"熨斗"燙得工整漂亮,然後再用衣架掛起來,就像百貨公司裡賣的一樣...
(我們這一代已經有很多人不會用熨斗燙衣服了,都丟給洗衣店啦!上次幫要面試的朋友燙西裝,他還很不可思議的看著我)
還有爸爸是個文筆很好、學識豐富的人,他拿回來的書都是很棒的文學名作,卻總被丟棄在回收場裡當廢紙秤斤論價...
在那個"台灣經濟奇蹟"的時代裡,"台灣錢淹腳目"是真實存在的,浪費的爆發戶好多好多...
但也因為這樣,我們的生活靠著厲害的爸爸過得並不差,至少在同學面前不會有人認為我家很窮....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有次書法課結束,大家正要到洗手台去洗毛筆。
某位男同學硬是要跟我擠在同一個地方洗筆讓我不高興,我就將手上正在沖洗的毛筆往他身上甩去,
瞬間,他的衣服上就多了好幾點墨汁暈染的痕跡,像大麥丁那樣....
於是他不甘勢弱的反擊,用他手上還沒有洗的毛筆往我左肩的袖子畫下,
長長的一道墨漬,就畫在爸爸幫我燙好的白色制服的左肩折線上,對比鮮明。
當時我真的傻了,很生氣他怎麼可以畫那麼大一道痕跡,我只有噴他幾點墨汁,而且是他先鬧我的....
所以我很生氣的對他拳打腳踢,用力的踹了他好幾下,直到他不敢再回擊我。

回到家以後,我向爸爸說明事情發生的經過,爸爸非常的生氣,他說,不管事情誰對誰錯,
他那麼辛苦的幫我準備制服,洗得乾乾淨淨,燙得整整齊齊,我怎麼可以隨便就讓衣服變成這個樣子....
雖然那時候同學們的制服因為書法課不小心而留下墨漬是很平常的事,但我想到爸爸的辛苦,眼淚還是掉下來了...

那件事情以後,我還是必須穿著被墨汁畫到過的制服上學,但每當我轉頭俯視左側袖子上的那道墨漬,
心裡就有種羞愧萬分的感覺,我沒有好好的珍惜愛護它,辜負爸爸特地為我們準備的愛....

而今,爸爸已經離開,我也有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不必再為了生活家計苦惱奔走....
但看見孩子們不知惜福感恩、為人著想的行徑,看見孩子們的父母為了照顧家庭出賣勞力、辛苦工作...
左邊袖口上彷彿又出現那道墨漬,提醒著我這一切曾有的深刻體會。

你是否曾經想過,穿在身上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resias 的頭像
    tiresias

    tiresias

    tiresi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