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 詞/曲:李宗盛 演唱:粱文音

親親我愛 多麼希望你會明白 
我需要安靜下來 想像未來怎麼安排
時間飛快時間飛快 來不及抹去昨日塵埃 
時間它不讓我等待 就這樣迎面而來 
不捨你那黑白分 明亮亮的眼睛 
只是你年紀還小 無從明瞭我的心情 
時間不停時間不停 原諒我依然決定遠行
當所有等待都變成曾經 我會說好多精彩的故事給你聽 
就要離開 雖然我心中有無限傷懷 
就要離開 雖然我心中有難言悲哀
明知寂寞叫人難以忍耐 也許一切就此從頭再來 
雖然不知何時回來 我只盼望你會明白 
你會明白喔你會明白 

回想過去 曾經黯淡幾許光采
有時候我不知道這樣決定應不應該 
時間飛快該來的會來 我從來不曾這樣坦白 
啊往日絢爛的夢已不再 我已經累了
我需要離開這舞台 
就要離開 雖然我心中有無限傷懷 
就要離開 雖然我心中有難言悲哀 
明知寂寞叫人難以忍耐 也許一切就此從頭再來
雖然不知何時回來 我只盼望你會明白 
你會明白喔你會明白


我總是不停的想著....
在這最後的時光,我該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呢?
不知道這些孩子們能不能明白?我近來的轉變所謂何來?

有點力不從心,因為身體的狀況連我都無法掌握。
交替的發燒、中暑、貧血、暈眩、過敏...,
我的體力似乎不再是我曾經很有把握的那樣,
但我又不容許因為小小的身體微恙而把工作和責任推交給別人,
更不能以此為藉口理由去粉飾自己沒有做好的地方,
學生要顧,課要教,裁判要吹,球也要打....
只是刻意留下多一點的時間讓自己休息罷了。

但有時候很氣自己,
明明有乖乖吃飯,作息也正常了,有運動,也有記得吃媽媽給的補品....
但是身體就是三不五時的給我出狀況,
明明早上還好好的,到了中午也許因為忙著處理什麼事情而沒有午休,
就開始頭痛,發熱,然後暈眩想吐,勉強撐完晚自習,不舒服的開著車,
快11點回到家以後,又是更難過的天旋地轉,殆欲斃然....
平常時候這樣,更別說溫度調節力很差的我,遇到一日三變的怪天氣時,
(早上下大雨陰陰涼涼,忽然變成大太陽,下午又吹起38度的焚風...)
會有多不好受了.....

真有這麼累嗎?
每天回到家都有種氣力用盡的感覺,也許真的是年紀大了吧~哈
好心的同事們總是很注意我的身體狀況~
看到我臉色不對或是精神不好時就會關心的詢問....(大心")
只是愛逞強的我總是要等到受不了了才會請她們幫忙~
不然常常增添別人的麻煩我很過意不去的....

其實我很擔心這樣頻繁出狀況的身體,
會不會在孩子畢業前或是學測前來個毀滅性大爆炸...
什麼也說不準~這真是連我都無法控制的一個龐大身軀啊~
如果真是那樣~這些傻傻笨笨沒有一點自治力的小鬼頭~
有誰能夠代替我來接手呢?

最近校園裡草木皆兵,
某位和氣派,誰麼也不管的老師,再也受不了自己帶的惡魔班~
轉性為每天怒罵不休,拳打腳踢的"全武行"狠角色....
而正值更年期的那位先生,也莫名其妙的把另一班的導師與學生批得很慘...
於是全校的老師們把罪惡的焦點全放在那兩個班級上~
那兩個班級的孩子們像是"全校公敵"一樣被"釘"到不行~
罰站、曬太陽、勞動服務、跑操場、精神訓話....

因此我的孩子們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情況下成了"模範班級"~
但她們其實並沒有比較好,只是懂得看臉色,比較識相一點罷了...
調皮搗蛋的壓不住依舊會出亂子,品學兼優的不盯著一樣會去泡網咖...
上課並不是太認真,掃地也不是多用心,要三番兩次維持秩序才能勉強不吵鬧...
自己家的孩子真的是不怎麼好看,但別人家的孩子也不夠美,所以不忍心罵他們醜。

我想應該不是我的標準太高吧~
但我總覺得其他老師有放水的嫌疑,為什麼要袒護我們班做錯事的孩子呢?
為什麼大家都把矛頭焦點放在其他兩個班級,只因為我們最近考試成績還算不錯嗎?
我堅持的原則是,對的就是對的,不對的就是不對的,沒有做好的就是沒有做好,
不要為自己找原因理由藉口,也不需要去和更差的對象比較來突顯自己的成就...

孩子們覺得我變兇了、變嚴格了...
起因是我覺得她們過的過於安逸而不懂得自我反省檢討。
把一些正在"享受"中的福利視為理所當然,把別人給的方便當作無所謂...
如果讓她們懷抱著這樣子的心態畢業了,那會是我的罪過。

國中生涯就剩下最後一點時間,我已經為她們做了許多許多事情,
幾次身體很不舒服的情況下,她們還吵吵鬧鬧不肯好好看書時,
差點就要氣出眼淚來....,
我幹麻不回家好好休息要留在這裡當伴讀小書僮兼管秩序河東獅?
我假日幹麻不好好去玩要陪她們去家訪去班遊去考試去承擔責任?
我幹麻要忍著身體的不適堅持完成我該做的事情?
辦公室生態已經有太多的不公平,
來自上面的壓力與工作,來自下面的生氣與厭惡....
尊重是什麼?體諒是什麼?

漸漸失去的耐性,我也很想逃離這個令我不快樂的地方~
本以為孩子們的純真善良與貼心可愛能讓我定下心來,
重新接受這個我所討厭的工作,給自己更多信心去堅持默默的付出....
可是~
可是~
你們的心在哪裡呢?
你們明白嗎?
你們明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resias 的頭像
    tiresias

    tiresias

    tiresi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